English

彩电九子联手限价

2000-06-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朱鹰 等

6月9日,备受业内外关注的彩电企业高峰会议如期举行并达成价格同盟,国内9家彩电企业——康佳、TCL、创维、乐华、海信、上广电、熊猫、厦华、西湖在“同盟协议”上签字,成为近日继微波炉、纯净水大战之后又一大业界焦点。

该协议最引人注目的最低限价内容为:普通彩电21英寸1050元,25英寸1700元,29英寸2600元,34英寸4200元;纯平彩电25英寸3500元,29英寸4300元。峰会宣布:今后9家企业全国各地市场零售价格都不能低于此价格,若有违背,联盟将施以相应惩罚措施。

长虹、海尔没有加盟一向把同行当冤家的企业能坐到一起商谈价格与技术合作,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行业发展的好事。也有人认为,这个价格联盟是异常脆弱的,像长虹、海尔这样的家电巨头并未能加入该“联盟”,使峰会的权威性、广泛性大打折扣。

限价是否违反《价格法》国家有关部门权威人士指出:“价格联盟”实际上就是行业垄断,违背我国《价格法》。1998年时,许多行业制定行业自律价实际就是现在的“价格联盟”,政府已明确表态,企业不能联合起来控制某一种商品的价格。

降价还卖不动何况涨价尽管媒体都在报道彩电涨价的消息,但记者走访了几家电器商场,发现没有一个牌子的彩电调价。在位于新世界商场四层的大中电器城,一位男营业员说,都快下午4点了,整个卖场只售出六七台彩电。“降价还卖不动呢,涨价就更没人要了。”他说,“谁涨价谁就死定了。”(《北京青年报》2000.6.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